除患攻坚在行动丨破除“夺命窗”魔咒,人员密集场所请注意

时间:2024-02-20 11:49:59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为了不让防盗窗成为“夺命窗”,此前国家消防救援局发布了《关于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其中要求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强制执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保证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安全和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逃生,湖南消防在全省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拆除违规防盗网和铁栅栏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对影响人员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坚决拆除,确保紧急时刻“生命通道”畅通。

“你们看,这样一扇防盗窗,正常情况下拆除也需要花上一定时间,如果发生火灾,普通人没有破拆工具,根本没法破窗而出。”此时正在开展防盗窗检查的湘潭市雨湖区消防监督员曾志文介绍。在对锦德养老院检查时发现,该老院防盗窗设置不符合安全要求,发生火情不能及时逃生,大队立即对该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并对该单位封闭的防盗窗进行拆除。

"学校是人口密集场所,这样一扇防盗窗没有逃生窗口,正常情况下也需要这样的工具才能打开一个口,如果发生火灾,学生没有破拆工具,很容易被困在里面。”正在辖区内开展防盗窗检查的消防监督员如是说。在对常德鸿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消防监督员发现,该宿舍楼防盗窗设置不符合安全要求,大队立即对该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并对该单位封闭的防盗窗开展“开窗”行动。

在对郴州市望仙小区沿街商铺进行检查时,消防监督员发现该条街的防盗窗设置不符合安全要求,消防监督员立即对商铺进行宣传教育,并要求商铺对防盗网进行开窗。商铺店长表示“感谢消防大队指导我们开窗。以前我们只知道安装全封闭式的防盗网,没有意识到如果发生火灾我们要如何逃生,现在我们开好了“逃生通道”,以后如果发生火灾,也相当于给我们店里的所有的顾客和员工多了一条逃生的通道。”

在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检查的同时,各支队还组织消防宣传员、乡镇街道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将《通告》张贴在辖区商业综合体、超市、宾馆酒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并要求各场所负责人严格按照《通告》要求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铁丝网等障碍物。深入推进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湖南消防在行动!

责编:熊泊宇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